close

我現在是個大四生,即將邁入職場的菜鳥

因為計劃下學期要去實習,但原先所選定的事務所態度反覆最後決定不找實習生

所以我自己上518找事務所面試

學校當然有模擬面試,暑期實習時也面試過

但,這是自己找、自己去面試的,所以事後想想犯了很多錯誤=   =''

我的第一次社會面試就在這個月,有很多東西都沒談到

1. 上班時間

2. 勞健保與勞退

3. 休假制度

4. 福利

5. 薪水

由於我是第一次去面試,上面列的五項我只知道1跟5,甚至我還不知道薪水是扣勞健保與勞退前的還是後的

我沒問勞健保與勞退,其實只知道要有它,但不知道它是怎麼一回事,還有級距神馬的......

休假制度更慘,完全沒提只說上班時間是一到五早上幾點到下午幾點,現在要過年了,連什麼時候放年假都不知道,有沒有特休這種東西?還有特休又是神馬?

福利??面試時根本沒說到!!我也沒想到!!再說,因為覺得自己是個剛畢業也沒有''相關''工作經驗所以沒有什麼資格可以討價還價的,只能在主管提問時說"好"跟"會"這兩個。

面試的又是小型會計事務所,不是曾經實習過有完善制度的公司,因此,很多都很攏統,就這樣不清不楚當下覺得只要有人用我就好的進去了。

不過還是真的要把這些是問清楚,雖然會不好意思,但是還是要問。

因為,這關係到你自己的權益,自己都不知道,有誰會來幫妳。

這次面試不只讓我學到面試要注意到事項,還有''謙虛''

在面試時被問到妳是財金系的學生那妳會分科目嗎?

那時我沒有馬上回答出來,因為我不懂是什麼意思

接著又繼續問:那借貸會分嗎?

這個我就馬上答"會"

之後覺得在心中抱怨他是有多不了解財金系的學生呢?都說了,我先前修的是中會,目前也在修管會,還問我這種問題。

但是,我第一天上班做的事,就是''分科目"

才覺得,原來分科目是一件不簡單的事,尤其在課堂上學到的都是買賣業而現在實際接觸的卻是製造業時。

記得,永遠都要保持一顆謙虛的心。

這是我在這次面試學到最重要的事,相信可以讓我一生受用,除了謝謝導師、主管和同學外也謝謝我自己,能夠給自己這樣一個機會學習到這些事。

雖然,有了薪水還要當靠媽一族

雖然,對于未來還是充滿不確定

但,願我有堅持的勇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松島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